close
 

上回在課堂中與助教聊天,她是兩個孩子的母親
從談話中,馬上就能區分出東西方父母的不同

她說:我認為孩子只是guest。等他長大了,他會去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,開創屬於他的未來。直到哪一天,不是我從他生命中消失,就是他從我生命裡離去。

我想,這對東方的父母來說,似乎不是件容易的事吧!

我對助教說:我們的父母往往覺得"你的生命是我給的"
所以在吵架時最常聽到一句話:"我再怎麼樣也是生你的爸爸/媽媽!!"

她很不以為然。


她說:哪個小孩能選擇自己出世的權利了?
當然,父母親都想給孩子最好的,卻沒問過他們願意嘛?

縱使早已體認東西方父母的不同,但我仍很詫異,身為人母的她竟能如此灑脫。

東方人的"孝道"或許是我們最沉重的包袱,但也是最可貴的情操。這是他們西方人永遠無法體會的。

但西方人的教育方式,卻給了下一代很大的自由。

設想,你把一個孩子拉拔到大,無非是希望他能擁有最好的成就與未來
(sure,這是東方人的想法)

難道西方人就不曾這麼想嗎?

還是因為他們習慣在18歲後離開家庭自力更生
所以讓他們心靈上較沒負擔?

換作是你,你會選擇凡事靠自己,但自由多多的西方父母
還是包袱略顯沉重但親情滿載的東方家庭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亂七八糟的珍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