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拉樂團時,常聽到有人趁空檔間故意拉些東西炫技
雙音也好、拼快也好;那種拉法卻令人倒胃口

我常覺得,藝術這東西該是內斂的
姑且不論那人技巧是好是壞,我認為沒經過內心所蘊釀出來的音樂就不叫音樂
有些人沒天份,就另當別論。可是當你同時擁有天份與技巧時,你卻不去開發屬於音樂與藝術的深度內涵,那豈不是很可惜的一件事?
老天賜給你如此好的條件,卻被糟蹋,是不是也等同你對於藝術的尊敬全無!?

或許是我太嚴肅看待這整件事了
但對我而言,不嚴肅面對藝術,就無法真正去觸碰它的中心點
哪首曲子不是在嚴謹的架構上所形成的?哪首詩不是攪盡腦汁後的心血?

相信大家常看到演奏家在演出時,臉部常會出現糾結的表情
那是因為認真、是因為求好心切;是因為被牽動、是因為嚴肅面對
可是在完成一首曲子後,所流露出來的,會是再輕鬆不過的笑容

一直惋惜著一位朋友的音樂
他有著非常好的技巧,參加比賽大小獎不斷
可是當大家討論到他的音樂時,卻都異口同聲的說:他的音樂很冷

為什麼!?

我知道他很努力,造訪各大名師,參加音樂營,用功練琴...等
可是他忘了:當你擁有了這些外在條件後,音樂最終還是得回歸內心啊!不然如何用樂音感動人呢!?

藝術難就難在:認真面對還不夠
還得煎熬自己,像個哲學家似的丟問題給自己
想盡辦法挖出內心的苦與樂,再想辦法給予重生

完美是不可能的任務
但追求是永無止盡的道路
我期許每個人在藝術的道路上
不管有多艱辛
都要好好的,認真的去看待它所帶來的每一個苦痛
因為那些折磨,都將為你的生命添加更多的色彩

當然
更別忘了去聆聽藝術的聲音
只要藝術深度通過了內心的測試
出來的都將會是最美的深度藝術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亂七八糟的珍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